close

長途



科技冷漠剝奪原屬人情之間的溫暖交流,那一個個成了社交平台APP冰冷的推播通知,時間到了上頭自然會跳出壽星的名字。



“今天是她生日”

然後下方動態時報一行行尷尬又不帶生氣的僵硬祝福,好像彷彿過往交情通通濃縮在那幾個狹宰的字元之間。



在意過誰關心過誰,過往寫在行事曆上頭特別標注起來,然後沈甸甸地獻上祝福;再後來記得誰生日也已經不表示將誰放心上,社群網站通知成了常態,已經不能彰顯這種特別⋯



若是選擇關閉生日顯示而不出現在眾人社群公定死板的行事曆裡,就好像被遺忘在哪個街角,絕對是如預期地那般荒涼。



與人之間的交流好像也只剩下送出交友通知,確認、拒絕跟封鎖這麼單薄。



輕易地建立關係又草率地斷了聯繫。


-


她踏著平底的高筒靴子走進市區裡早已為數不多的公共電話亭,投幣或插卡式的儀器已經很罕見。



那張印著500塊錢的國際電話卡上頭顏色已經被刮磨地消淡了很多,幾乎只剩下磁卡的灰色,那個高個頭的女孩子拿起話筒熟捻地嘟嘟嘟按了十一個號碼鍵,等待接通的時候總是比想像中更為漫長。



位屬亞熱帶地區冬季還不是至於會下雪,在臘月寒冬的街上,本是手腳冰冷的體質,隻手拿著話筒,另一隻手早已擰緊發燙的暖暖包,在這樣的天氣裡,那就是她熱度來源。



「喂⋯?」大概是因為陌生電話號碼又或者沒顯示,那一頭的聲音有些猶豫,知道這是她是面對外人的口吻。




「⋯⋯」

自接通開始電話機台上的餘額隨著遞減,



「呃⋯喂?」再次詢問來電,那頭的人變了語氣再追問,



「是妳嗎?⋯是妳對嗎?!」

似乎欲言又止開不了口,這樣輕柔溫和的聲線,仍然是記憶裡頭那個樣子。



「⋯生日快樂!」

「別ㄍ—。」



強行往鐵架上扣上話筒,甚至連她喊自己名字也沒能聽見⋯總是這樣自顧自地切斷了聯繫。



每年這天她都會做一樣的事,講一樣的話,做一樣的動作,很多時候甚至連祝福也沒說上,就先切斷。



所以那張電話卡她用了好久好久,一直收藏在她長夾裡頭的某個深處暗袋裡。




她不喜歡世界流動變遷的速度,人們之間的聯繫與消息,網路成為傳遞媒界之後也斷的容易。



那人說她喜歡冬天,因為她的生日在12月。


出了電話亭,手放進口袋裏,另一個口袋也有一個暖暖包,放兩個不知覺已經成為習慣。



而她,仍是思念最長途的旅行,最想念的地方。



也只剩下遠方。





———



「別掛!!」幾乎是大喊了出來,



她家用電話其實是有顯示號碼的。

但是這通電話沒有。



有的時候在聖誕節,有的時候在聖誕節後幾天,總是例行的慣例的,會一接到像那樣無顯示號碼的來電,




罐頭語音的推銷電話也像那樣子無號碼顯示,可是並不常見,



早該認出來。

那個大支木頭例行的呆板,隨手一接才反應過來。



她嘗試過好幾次。想要喊她,叫她別掛電話,她還想跟她說話,她有好多好多話要說。



總是在喊出之前就先行被掛斷。

她都覺得是不是什麼一響及掛的惡作劇電話。



若是為了掛我電話⋯

那你何必打來⋯



記得是從某次賭氣開始的吧。

你不問,我不說的幼稚遊戲。

然後就這樣漸行漸遠的關係⋯



剛開始她收集訊息,紅點上頭亮著的數字不斷累積攀升而不打算閱讀,她覺得真的有事找,那人會直接來電。



但那人沒有。



後來傳了無數封回去,一則則的已讀字樣卻變成了她的收藏。



每次接完電話總是會揉壞一張電話旁的便簽。終於長嘆一口氣之後,這次像是下了某個決定一樣,訂了後天出國的機票。



飛往那個亞熱帶的島國南岸。



若說資訊科技發達使得訊息流通快速發展,手機一支可以觀天下的話,反之只要不使用就好像消失了一樣。


她突然覺得要找一個人很難,要找不到一個人很簡單。


那人家裡的咖啡店在搜尋引擎上頭敲敲幾個字,找到地標也不是件難事,難找的是那個人!




就是這樣。

那換了號碼,改了社群,甚至不使用。

然後就蒸發了。




推了行李進了咖啡店,那裡頭有回說外語的服務生,招待坐下。坐下之前向人員詢問那個人去向。



“哦、她好像剛才走出去而已,應該在外面停車的地方,說要回家。”



誰知道她家在哪裡⋯

沒有關鍵字那就是檢索也找不到的地方。


問此立刻馬上丟下行李箱跑了出去,

她看見馬路上停靠的重機旁邊,那個正在戴安全帽的人影,她才不會認錯。



對著那人的背影吼著



「我們不要再吵架了好不好!」



-




身後突如其來的吶喊,總是自行切斷通聯電話,早就不記得有多久沒聽見話筒彼岸那人的聲嗓,這個聲音很好辨認,她認得。



就像偶爾會出現的幻聽,似在茫茫人海之中,也能聽見那個呼喊我名字的細微頻率,細微地穿過四周紛亂,精準地送達耳裡,



這樣的幻覺太多次了。



慣性地回頭,手裡剛端上頭頂才要帶下的安全帽,又拽到大腿邊,眼睛撐得大大地看著眼前這個人,那個待在1970公里之外,曾是遠方代名詞的人,



現在出現在我跟前。



你、你為什麼在這裡?



這話朦朧地連我自己是否真的道出口都記不清楚。


-



那個呆若木雞的傻瓜看見自己之後,欲言又止的驚訝表情,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飛撲上前。



不想再接到像那樣被掛斷的電話,也許過去我掛你電話的次數遠超過你說完就掛斷的祝福,



後來才懂得,電話開始嘟嘟嘟的那刻起,那種像是聯繫被剪短的感覺是多麼殘忍,是我一直讓妳感受這樣的孤獨。



 「不就是因為想妳嗎⋯」



對不起。







———小番外———



「我知道⋯」

「你知道什麼⋯?」


「是我不好,不該這樣子⋯我知道⋯ㅠㅠ」

「所以是知道什麼?」


「就我知道嘛~吼⋯很知道很知道ㅠㅠ」

「所以你要說的是對不起吧?」


「⋯⋯對。」

「嗯。我知道。」


「呀!不准學!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


#鴨講


小番外構想取自 2019.1221 Vlive 

XD 

arrow
arrow

    喬治George九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